小燈泡的勇敢媽媽

發佈時間: 2016/04/05

傳媒人看得多死人塌樓,一般都較鐵石心腸,但這陣子的小燈泡新聞,卻讓我揪心動容。

小燈泡是上星期在台北街頭被斬首的四歲女孩,事件轟動海內外,但她媽媽的表現更讓人震驚。

親眼看着孩子被殺,目睹女兒身首異處,這位媽媽竟然可以第一時間站在電視機前清晰、勇敢地說出事發過程,反駁她沒照料好孩子的流言蜚語,單是這一點,已是個不尋常媽媽。

更讓人動容的是,小燈泡媽媽在臉書(fb)上的留言……

她說,將開放靈堂給市民追思,但有以下守則:「我從來都不認為仇恨、責備能解決問題……這個房間裏可以悲傷、可以感動、可以懷念,但不要批評、不要仇恨、不要憤怒……請求來者在開口前,留個步、深呼吸,把你們的負面情緒留在門外,或收到心裏最深處,讓小燈泡感受到你們滿滿的愛,就夠了。」

面對殺女仇人,這媽媽沒有被仇恨蒙蔽;反而現今許多無風無浪的一代,卻把一個個無仇無怨的人視作殺父仇人來恨。

因為小燈泡之死,台灣有個叫「白玫瑰」的組織立即號召萬人上街,反對廢除死刑,小燈泡媽媽立即在臉書上義正辭嚴說:「至目前為止,我對嫌犯、對死刑沒有任何想法……我想呼籲,請不要消費小燈泡……你可以有你的立場,你可以代表你自己,請不要代表小燈泡,好嗎?連我,懷胎十月、母乳一年,都不能代表小燈泡,請問,你哪位?」

每一次有悲劇發生,總有政棍跳出來消費人家的痛,換成自己的籌碼。小燈泡媽媽勇敢地向這些投機者說不,張開臂膀把愛女守護到最後一刻。

撰文: 屈穎妍 傳媒人、親子作家
欄名: 心筆在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