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年前的陷阱

發佈時間: 2016/04/06

今年的電影金像獎惹來滿城風雨,一個技術獎都沒拿得到的《十年》,竟然拿下了最佳電影,我不是電影專家,不敢評價,但是我以常理來設想,一個拿了短跑冠軍、跨欄冠軍、跳遠冠軍、擲鐵餅冠軍、接力冠軍……的選手,最後竟拿不到最佳運動員,倒是一個項項比賽都三甲不入的參賽者,因為穿了一件黃傘戰衣,就拿下最佳運動員殊榮,試問如何服眾?公平何在?

不是最佳導演、最佳編劇、最佳演員、最佳剪接、最佳音樂……甚至連最佳美術、最佳服裝、最佳新人、最佳視覺效果……都做不到,卻成為最佳電影,政治勝過能力與技術,已經不言而喻,電影圈不再是尋夢地,而是政治表態處,不認不認還須認,我們已經處身文化大革命。

同場角逐的徐克電影《智取威虎山》,原創故事就是當年文革的一齣樣板戲,徐克把革命橋段洗擦掉,改為另一個緊湊而虛構的故事,那就是戲劇。

兩套《智取威虎山》我都看過,那是一個很好的冒險故事,媲美Indiana Jones那些奪寶奇兵,否則徐克導演不會青睞而拿去再改編。但為何當年紅色的《智取威虎山》不能傳世?不能像荷里活奪寶系列那樣成為經典?很簡單,因為它是政治工具,大家不會把它列不入電影範疇。

同理,當好好的香港電影成了政治工具,還堂而皇之擺上大枱成為最佳,贏過一切用心、用創意、用技術、甚至用巨資來苦心經營的藝術作品,創作人能不心灰?香港觀眾還能不心淡?

當中國電影用50年才逃出文革的政治枷鎖,香港電影卻一頭栽進人家50年前的深淵陷阱,走上這路我只有一字評價——蠢。

撰文: 屈穎妍 傳媒人、親子作家
欄名: 心筆在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