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速度

發佈時間: 2016/04/07

每次外遊回港,一入境,心裏就有此感覺:對,就是這種速度,咁先係波嘛……

由落機到取行李到檢查身份證,慢一點都會有人鼓躁,也立即有人來處理。離開入境大堂,的士站無論排了多長的人龍,15分鐘內通常都可以上車離去。這種就是香港速度,沒到過外面的世界不會明瞭,更不懂珍惜。

這天凌晨來到德國法蘭克福機場轉機往倫敦,一小時內要由下機處趕上另一登機閘口,彷彿走了一世紀。提着電腦、孭着背包、掛着照相機,走了足足大半小時才抵達登機口。沿途沒有小手推車,老的嫩的都是這樣大包小包背着跑。

有個黑人母親,身上掛四個袋,已騰不出手來拖着兩個奔跑的兒子了。我邊走邊想,如果在香港,一出來就有手推車,一向前又有自動走道,趕飛機也趕得典雅舒服,那像這樣走難一般。

飛機到達倫敦希斯路機場,剛好是早上七點,一整架飛機的乘客同一時間擠在移民局前,那條蛇餅可以有幾長,想像得到,沒想到的,卻是堂堂大英帝國入境關口,只得一人來把守。

於是那條隊只能寸進,奇怪沒人鼓躁,大概已習以為常。倒是我這些被香港速度寵壞的,等了一小時已等到渾身不耐煩。為甚麼只開一個counter?未上班嗎?飛機降落不是朝九晚五,你們返工竟然朝九晚五?那是甚麼管理原則?投訴是沒用的,有朋友在歐洲試過多嘴問為甚麼不多開幾個櫃位,立即被帶到旁邊,等人潮散去才檢查他。

所以,香港速度只是香港獨有,不走出外面世界,不會發覺自己已被寵得有多壞。

撰文: 屈穎妍 傳媒人、親子作家
欄名: 心筆在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