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佬大戲

發佈時間: 2016/04/11

來倫敦的重點節目,對我和女兒來說不是血拼,而是去聽鬼佬大戲。紐約的百老匯和倫敦的西區,是世界頂尖級音樂劇、歌劇集中之地,我倆是《孤星淚》(Les Misérables)戲迷,大半年前來過倫敦,適逢暑假,場場爆滿,今回淡季再訪,終於能一償心願。

倫敦的皇后戲院上演此劇已踏入第31個年頭,至今演了12,000多場,是倫敦西區上演年期最長的音樂劇,也是歐洲最具影響力的音樂劇之一。30年仍一票難求,我們看日場也全院滿座,好東西是不會沒有市場的。

未去英國唸書之前,大女兒的房間幾乎天天都在播《孤星淚》,全劇40多首歌倒背如流,名副其實是超級粉絲。香港人大多只聽過那首主題曲《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但英國人就對此劇熟悉如中國人之《帝女花》,我和女兒就最喜歡那首N重唱、十級難度的《One day more》,簡直是天籟之音。

兩年前佔中罷課天,女兒還在香港唸書,學校學生會要求在早會上全體起來唱佔中主題曲《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女兒一聽雀躍,誰知全體一開口,原來只懂兩句,然後大家就跟着音樂無意義地哼,連台上帶唱那些學生會幹事也是在「打打打……」的哼,女兒回來慨嘆:「連背首主題曲都懶,如何搞革命?」

這天,孩子終於如願看了現場音樂劇版本,那種震撼不能言喻。步出劇院時,女兒回頭看着那張大海報說:「我會儲錢,下次在倫敦住一星期,天天來看,又或者在這劇院找份暑期工也不錯……」

年輕人,最緊要有夢,和腳踏實地去追夢。

撰文: 屈穎妍 傳媒人、親子作家
欄名: 心筆在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