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的本能

發佈時間: 2016/04/13

有一位體育老師告訴我,他們曾經做過這樣的實驗:從遠處拋球給美國小孩,叫他交還,孩子會甩一甩肩膊,把球擲回給你。

再拋球給一個巴西小孩,他會退後幾步,大腳送回。

如果,你把球拋給一個香港孩子,他多數會乖乖拾起,走過來把球交到你手上。

這種叫做本能,體育老師說,香港孩子已經失掉運動的本能,尤其是投擲的能力,幾乎是嚴重退化。

我記得小時候最喜歡「片」石頭,一到沙灘、水塘,就會找扁扁的石春,擲完一塊又一塊。沒想到,原來這是一種鍛練、一項本能。

體育老師說,我們那代人仍有很多拋擲玩意、投球機會,今日地少人多,學校都是小小的,空間不足,擲甚麼都有機會傷到人。於是,連運動中的推鉛球、擲鐵餅項目,在學校體育課裏,一律用豆袋來代替。拋一個豆袋和擲出一塊鐵餅的力度,根本不可同日而語,甚麼臂力、弧度、拋物綫,數學堂可能計算過,但生活中實踐的機會就很少了。

有擔任本地青年軍訓的導師笑說,香港孩子如果打仗,通常會死在自己的手榴彈下,因為在投彈訓練中,孩子常因臂力不足,把假手榴彈擲在自己面前。

想想也是,無論甚麼場合,孩子準備舉手拋東西,我們的第一反應總是:「嗱,唔好擲呀……」久而久之,本能漸漸失去。

想想你家孩子上次擲東西是甚麼時候?也許就是在學校陸運會參加擲球項目時。除非,你家孩子有份在年初一晚掟過磚。

撰文: 屈穎妍 傳媒人、親子作家
欄名: 心筆在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