筷子的崛起

發佈時間: 2016/04/18

在外國吃中國菜,總被認為是好傻的一回事,除非你是當地移民,思鄉念食,否則嘗嘗當地美食,才是真正的旅遊體驗。

這次遊英國,除了跟大女兒「拍拖」,最主要還是看望在彼邦唸書的她,因她平日在英國家庭只能吃英國菜,放假又捨不得花錢到外面吃中餐,這次老媽來了,自然是她大快朵頤的好機會。於是,這兩星期在英倫,我們吃盡中泰日韓越菜式,至於西餐則可免則免。

從前覺得,外國的唐餐都是「呃鬼佬的中菜」,絕粹「止渴」,不會有太大期望。這次四處找吃,驚喜甚多,吃過幾間中菜館,味道絕對好過香港名店,好吃之餘,最重要是用料靚、分量足、服務好,比起近年在香港只有「吃租金」的感覺,這裏的中菜即使貴一點,也是物有所值。

另一有趣觀察,亦看出外國人對中國事物有種心態上的轉變。

從前在外地中菜館碰到外國人,十居其九都是拿着刀叉吃中餐,餐館老闆見到顧客是紅鬚綠眼,也會識趣地給他們換副刀叉匙羹,方便使用。

今日在英國遇到吃東方菜的外國人,幾乎全部都是用筷子,除非要求,否則侍應不會特別換餐具。無論在唐餐館、泰菜館還是吃越南粉,舉目所見,外國客全都是拿着筷子吃,即使用得笨拙,也是邊笑邊試,更有頗大部分外國人的筷子功夫蠻不錯。

其實上年去東歐時也察覺這現象,只是在波蘭、德國吃過兩次,不敢作準,今回在英國遊歷,走訪不同城市,吃過好多頓中菜,發覺用筷子已是一種理作當然行為,連大英帝國也不再唯我獨尊,中國影響力真的愈來愈深入民間了。

撰文: 屈穎妍 傳媒人、親子作家
欄名: 心筆在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