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科病床

發佈時間: 2016/04/18

上周立法會工務小組審批葵涌醫院的擴建工程,議員慣性向官員提出質詢,從傳媒報道的焦點得知,重點落在擴建後的病床數目,由原來的920張增至1,000張,增加了80張,擴建費用預算大約是7.5億元。姑勿論因為拉布引致工程費用按年增加,單以簡單的算術計算,每張床位竟需要花900萬元!買層中產樓都得啦!莫說議員例必反對,相信連公眾也不肯輕易通過。

然而,靜下心來細想一下,除了最出名的青山醫院外,葵涌醫院在精神科應該是緊隨其後了,說到精神科治療,弄到要入院留醫的,情況已是何其嚴重!維護精神健康,難道只以住院為目標?

眾所周知,治療精神病患,與一般內科急症不能相提並論,因為精神病患前期治療比晚期嚴重病患入院治療更為需要。究竟葵涌醫院擴建費用,是否只用於增加80張超豪病床?還是包括增加重點軟件治療項目?我們更需要關注,擦亮眼睛看清楚,切勿受選擇性的焦點所蒙騙。(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黃綺雯 健康市場策劃者
欄名: 健康透視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