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代表:Chenin Blanc

發佈時間: 2016/04/19

南非代表:Chenin Blanc

對南非,最深刻印象只有2010世界杯時,當地球迷打氣時指定選用的「爆咪」工具:Vuvuzela。對於葡萄酒,一直只有籠統模糊二分法:白酒主打葡萄是Chenin Blanc,紅是Pinotage,講完。

今個四月份,是「Wines Of South Africa」(南非葡萄酒協會WOSA)舉辦的第二屆「Discover South African Wine Month」,我的焦點是上星期在酒店ballroom「曬冷」的「South African Wine Festival 2016」,即場品試過百款南非佳釀。

為免迷失酒海,這趟的「策略」是,首回合只專注「游走」Chenin Blanc,試勻它的各款entry level入門版及premium版。

Chenin Blanc是祖籍於法國Loire Valley的白酒葡萄,酸度偏高,適合釀製sparkling氣泡酒以至well-balanced的陳年甜酒。按酒評家Jancis Robinson的說法,這種可以橫跨dry white、off-dry或「demi-sec」、sparkling及dessert wines的特性,甚至可以跟德國「國寶」Rieslings葡萄比較。

在新世界國度,Chenin Blanc十分吃得開,移居南非有300多年歷史,又名Steen,是最高覆蓋率的葡萄品種。

說回酒展,感覺是,較諸印象中新世界派系Sauvignon Blanc的一味「青草」,或是Chardonnay的豐膄「肥美」,我寧愛Chenin Blanc的多變化,時而嬌澀,散發清爽宜人香氣,時而亮麗,充滿梨子及熱帶水果味道,亦有韻味,帶着烤多士、蜜糖及杏仁氣息。

當日,可以說是對Chenin Blanc踏出第一步的認識。

撰文: 梁惠齡 業餘酒迷•邊學邊飲
欄名: 酒逢知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