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歲的Super Nanny

發佈時間: 2016/04/20

昨天說過,大女兒在英國捱了半年窮日子,很多苦水、很多不滿,但也有很多得着、很多笑料。

有天,她拍了張照片傳給我,是亂葬崗廚房的一個角落,有件放在雪櫃旁邊無遮無掩的果撻,女兒寫道:「這個批存在在這位置已經兩星期了,包租婆叫我不要動它,但我好奇,每天都看看,奇怪兩星期竟然沒發霉又沒惹蟻。繼續觀察中。」

包租婆雖然脾氣古怪,但也宅心仁厚,每次去女兒家度周末看孫,都會帶我女兒同往。英國人沒有家傭,包租婆女兒有節目,或者夫婦想享受二人世界,就會找包租婆來看家兼湊孫,於是,我家女兒終於領略到湊細路可以有幾「恐怖」。

「她們完全是《Home Alone》(港譯:寶貝智多星)那種頑童,曳到不得了。姐姐吃朱古力吃到一嘴一手都是,就拿妹妹的頭髮來抹手抹嘴;又把她媽媽的化粧品翻出來,塗滿一頭一臉;還穿上媽媽的長裙,拖着地下的餅碎滿屋跑;最得人驚是玩得累了,就趴在地下喝狗兜裏的水……」

帶孩子的時候一頭煙,回到家跟我們視像通話時卻笑到反肚,我們更常跟她一起度蹺對付頑童。漸漸女兒發現:「兩個孫雖然好百厭,但也很童真,你講甚麼都信,我開始知道怎樣炮製她們了。」

我笑說,那你現在儲夠經驗,將來要找兼職的時候,絕對可以做個super nanny了。

灰濛濛的天,不如意的活,女兒學懂了三種困難面前的做人態度:面對,忍耐,最重要是從中找到樂趣。

撰文: 屈穎妍 傳媒人、親子作家
欄名: 心筆在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