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儲局加息可能性高

發佈時間: 2016/04/22

聯儲局在1913年12月23日成立,目標有三:確保充分就業,維持物價穩定及較低的長期利率(Maximum employment, stable prices, and moderate long-term interest rates)。

聯儲局在格林斯潘1987年就任主席以來,持有的資產由2,000億美元暴升至2016年4月13日的44,997億美元。聯儲局不停地增持債券,除了提供炒賣資金之外,也成功地推低美國長短期利率。2008年金融海嘯至今,美國聯邦基金一直維持於零息水平,見昨日本欄刊登的圖表。

失業率方面,已下跌至5%水平,見附圖一。

金融海嘯之後,聯儲局關注的是通縮的問題,一直揚言核心通脹率(Core Inflation Rate,扣除能源及食物的通脹率)必須升至2%以上才加息。最近美國的核心通脹率已回升至2%以上,見附圖二。

總結:美股已升至接近歷史高位,失業率回落至5%,加上核心通脹率升至2%以上,聯儲局加息的可能性大增。

免責聲明:以上分析,只供參考,

投資買賣,必須審慎。

撰文: 許沂光 波浪理論大師、殿堂級圖表派分析專家
欄名: 投機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