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潔癖遇上潔癖

發佈時間: 2016/04/22

女兒小時候吃腸仔包,喜歡先吃掉麵包,最後剩下原條腸仔慢慢歎。小小習慣,彷彿預示了人生路,也是先苦後甜。

在英國的寄住家庭捱了半年,因包租婆要去德國探親兩星期,學校便安排女兒到另一個家庭暫住,合該有運,潔癖女兒竟遇上了另一個潔癖。

新家庭是兩公婆加一個成年女兒、一頭貓。一步進門,孩子說,以為自己入了宜家傢俬店。兩層的房子窗明几淨得像示範單位,廁所乾淨如酒店。

因為女主人是一個潔癖,所以諸多規矩,譬如貓兒在花園蹓躂完,一定要幫牠抹腳;出入客廳、房間要關門,因為不能讓貓兒進去爬上床、瞓梳化;廁所每人有個專用櫃,把各自的牙刷、洗臉奶、護膚品用完放進去,以保持廁所簡潔沒雜物……連潔癖女兒都說,這回遇上高手了。

高手過招,惺惺相識,兩星期的暫處,彼此相逢恨晚,女主人主動向女兒提出:反正我家也收海外留學生,你有沒有興趣轉來我家住?孩子求之不得,火速回學校辦手續搬家去。

之前在老婆婆家天天吃急凍即食餐,現在卻走到另一個極端,因為女主人是個健康主義者,吃東西要吃天然的、沒有人造配料的,於是甚麼都自己動手做,麵包是自己焗,Pizza是自己搓粉,果醬是自家用後園種的莓子釀製……連出外看戲,之前也會在家中開爐煮爆谷,做好才一人一包拿去戲院吃。

大概因為吃了半年速食,今日在新家庭吃甚麼都覺美味,我去拜訪的時候,女主人高興地說:「我們收過很多海外留學生,只得你女兒喜歡吃我家的食物。」

我心想,因為她吃了半年苦,在這裏吃甚麼都變甜了。

撰文: 屈穎妍 傳媒人、親子作家
欄名: 心筆在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