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眼鏡

發佈時間: 2016/04/29

這天收到一位讀者來信,問的問題好特別、幾有趣,值得用一篇文章來回應。

來信說,他每天在《晴報》網上版我專欄的讀者回應中,發現總有另類「忠實讀者」,日日留言批評,無理取鬧,「本人作為讀者,觀之亦覺心煩氣躁,故特來信討教,有何妙法面對及處理此等無聊惡意抨擊?……我發覺此等風氣在社會上日益嚴重,身邊俯拾皆是,故希望能找得對付之法,以便日後面對類似情況時可以得心應手。」

原來,批鬥風氣已燃燒到民間。

我答這位讀者說,我沒有秘密、沒有招數,我只知道對付這種人的最好方法,就是無視他們。

當我論政,有人留言說我是文妓、賤種……甚麼難聽話都說盡;當我寫東歐遊記、英國見聞,又有人留言:「你咁愛國做咩去外國?返大陸吖笨!」當我真的回內地去,他們又來了:「大陸咁好,入埋共產黨、咪返嚟啦!」當我寫女兒的親子故事,夠無關痛癢吧?一樣有人寫信來罵我女兒是白癡,真是班「忠實讀者」。

同樣,也是讀者給了我智慧,有封來信短短幾字,卻成了我的箴言:「瘋狗咬你,你會咬回牠嗎?」

李力持導演曾經說過一個精采比喻:「當你戴上了垃圾眼鏡,你看甚麼都會變成一堆垃圾。」所以,天天戴着垃圾眼鏡的人,其實好可憐。

老總告訴過我,你的專欄收視很高,最初我不明所以,現在知道了,因為我有一個其他專欄作家沒有的優勢,就是喜歡和不喜歡的人都看我。我相信斯德哥爾摩症候群,討厭我的人天天追看我的文章,總有一天,你們會被我洗腦,站回正常人這邊。

撰文: 屈穎妍 傳媒人、親子作家
欄名: 心筆在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