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南高加索

發佈時間: 2016/04/29

高加索對港人來說是一個比較陌生的地區,其實是指位於黑海和裏海之間延綿的山脈地帶。南高加索又稱外高加索,由阿塞拜疆、格魯吉亞、亞美尼亞三國組成,為中亞古文明發祥地,坐擁大量世界文化遺產,現在還有逾50個民族聚居於此,語言、宗教、文化極多元化,為高加索帶來不一樣的色彩。

阿塞拜疆為南高加索最大的國家,波斯拜火教曾盛極一時,故名字有「火的國度」的意思。當地的石油資源非常豐富,環境富裕,在首都巴庫除了可以欣賞少女塔等歷史遺迹外,亦不難看見舊城外石油鑽井、勘探塔等現代化的設施,古今共融。

格魯吉亞大部分國境都在海拔千米以上的山區,被青鬱蒼翠的山巒懷抱着,遺留下不少中世紀的波斯風格建築,溫泉廣布。當中以小城西格納吉風光尤其優美,青蔥的山頭上是一幢幢別致的紅頂小木屋,自成一種脫俗的感覺。

亞美尼亞則有「石頭國」之稱,盛產優質石材。首都埃里溫是一座著名的古城,由於亞美尼亞是首個把基督教定為國教的地方,城內有不少歷史悠久的教堂和修道院,加上有頂峰終年積雪的亞拉臘山作背景,風光旖旎,不容錯過。(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李振庭 美麗華旅遊及美麗華旅運總經理 愛旅遊•愛分享
欄名: 旅遊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