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聊中尋找不無聊

發佈時間: 2016/05/05

年輕人最近流行看一個叫做「谷阿莫」的台灣YouTuber,女兒也是經友儕介紹,看了幾回,笑到碌地,回家推薦給我看。

這個「谷阿莫」是個年輕人,以一輪嘴說話很快見稱。他這個視頻,是剪輯了一些上畫的電影或者電視劇,用幾分鐘旁白,就把整齣電影、電視的故事說完,譬如「五分鐘看完《星球大戰》」、「9分鐘看完18小時電影版哈利波特1~8級」、「19分鐘看完3690分鐘電視劇《武媚娘傳奇》」等等。

最初女兒逼我看,我覺得很無聊,因為電影看過的,沒必要再看簡介;未看過的戲,看了豈非劇透了?但女兒堅持捉我坐定定看,不斷強調:好搞笑的!

看罷,又真的幾好笑,「谷阿莫」在簡介過程中的註腳是笑點來源。不過,看女兒捧着iPad看了幾天,看到爛熟,然後鸚鵡學舌地說出來的「谷阿莫」對白,那些普通話竟然又精準又流利,我這個怪獸母親真的笑出來了。連阿女自己都覺得看了十幾回「谷阿莫」,普通話好了很多。

所以,有時候不要太早為孩子的無聊行為下定論,只要無聊後有得着,我願意讓她無聊幾回,反正她們有的是時間。

在英國唸書的大女兒早陣子閒時也煲劇,她追的是一齣英國電視連續劇,每日睡前看一小時,60多集的懸疑故事,共看了幾個月。

由最初追字幕、按停、查字典,到現在可以邊聽對白邊做其他事,女兒說,她多識了很多新生字、俚語、諺語,60多集電視劇換回娛樂和一本寫得滿滿的生字筆記,原來煲劇都可以不無聊。

撰文: 屈穎妍 傳媒人、親子作家
欄名: 心筆在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