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7 Home鍵或採觸感式設計

發佈時間: 2016/05/05

iPhone屏幕下方的圓形Home鍵,經歷多次改朝換代,其設計始終如一,堪稱是其「招牌」特色。來到iPhone 7,Home鍵終於有機會來次大變身。有傳聞指,新一代iPhone的Home鍵可能採用觸感式設計,讓用戶輕觸一下,即可返回Home主頁。

目前iPhone的Home鍵採用實體式按鍵設計,用戶需用力按下,始可啟動功能。為方便用戶按動Home鍵,它使用凹入式結構,成為iPhone機身正面唯一的大凹坑。有最新傳聞指,iPhone 7 Home鍵或改用觸感式設計,令機身正面變得完全平坦。這樣不但可使iPhone外形變得更順滑無瑕,更有助於iPhone 7進化至完全防水的境界。可能有人會擔心,觸感式Home鍵會失去按壓式鍵鈕所提供手感,令用戶體驗遜於往昔。為解此問題,Apple有意把現時應用於Retina MacBook上的Force Touch Trackpad觸感反饋馬達,移植至iPhone 7 Home鍵,讓用戶觸摸Home鍵時即會震動,以加強操控手感。

最近數個月一直有傳聞指,iPhone 7將具備完全防水功能。當Home鍵變作觸感式設計後,便可令機殼表面與按鍵之間的接合縫隙徹底消失,讓iPhone 7機身表面變成無隙可尋!如此改動,可說是iPhone 7要變成真正防水的重要一步。

iPhone 7另一矚目新功能「雙拍攝鏡頭」,近日也有更多規格傳聞流出。據聞,兩組鏡頭均會採用Sony出品的1,200萬像素感光元件;其中一組會具備光學防震和廣角拍攝功能,另一組則擁有兩至三倍的光學變焦能力。過往歷代iPhone從未有過光學變焦功能,假如消息屬實,這將是iPhone規格的一大突破。不過,著名Apple產品趨勢觀察員、凱基投顧分析師郭明錤卻認為,iPhone 7並不算有太多「吸引人的賣點」,更認為就算iPhone 7在外形設計上完全擺脫iPhone 6s的影子,也未必對整體銷量帶來實質影響。因此郭氏預測,今年iPhone的總出貨量可能只有2.05億部,比去年同期下跌12%。至於華爾街一眾分析師,依然對Apple前景抱持樂觀態度,認為iPhone 7上市足可刺激iPhone整體銷量上揚,更可令Apple業績在今年最後一季開始反彈,到2017年定必有交出亮眼的成績表。

歡迎意見,可電郵:wavegei@gmail.com

撰文: 紀逐流 在IT界打滾十多年、現為某大IT公司的高層。對當今科技市場形勢有自己的一套看法,做人處事不愛隨波逐流。
欄名: IT戰國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