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隨想

發佈時間: 2016/05/09

剛踏進社會工作不足一年的大學畢業生,一家八口、三代同堂,圍桌共慶母親節,席中有爺爺、嫲嫲、公公、婆婆、爸爸、媽媽,以及仍就讀中學的妹妹,連同自己,共八位。

慶祝母親節嘛,當然不用母親付鈔,嫲嫲、婆婆和媽媽,三位母親免費,妹妹仍在求學,未有入息,亦是免費;至於爺爺和公公,乃退休老人家,自然不要他們付款。數來數去,就只得年輕人與中年爸爸二人負責埋單。

因為母親節而一家人相聚吃餐飯,豐儉由人,倒也高高興興。但年輕人很懂得計數,目前每年母親節、父親節等飯聚,還有爸爸媽媽分擔,然而,恐怕過不了十年八載,自己的爸爸媽媽也進入長者大軍後,則只有自己和妹妹二人「擔起」上二代的三頭家了!

這的確是難以逃避的現實,人口老齡化,政府在宣傳短片中也強調,不出20年,本港有三分之一人口是長者。本港青年一代不習慣儲蓄,養活自己已不容易,他日人到中年,如何應付四代同堂的境況?(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黃綺雯 健康市場策劃者
欄名: 健康透視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