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如風的笑與淚

發佈時間: 2016/05/10

好久沒有看電視,因為杜如風,這兩星期除了外出的日子,都在家中坐定定看她的《關西攻略》。

我看杜如風的旅遊節目,不是為了記住到哪裏食哪裏買,而是要感受她帶來的歡樂、帶來的正能量。

第一集節目開頭,杜如風就開門見山說,這輯《關西攻略》,是獻給她剛過世的父親。杜父是我們的老友,他常說,這女兒是全世界最快樂的女孩。確實,每次看她的節目,都感受到、感染到。

介紹一個平平無奇的汽水機,她都可以搞gag扮鬼扮馬;浸溫泉、吃懷石料理、扮藝妓,好多旅遊節目都推介過了,落到杜如風手上,演繹出來卻是充滿喜劇感、生活感,而不是那種魚有魚味、菜有菜味的行貨。

看到中段,忽然有集見到杜如風一隻眼睛變成血紅,還以為她得了紅眼症。後來她在節目中交代,原來拍攝期間收到父親離世的消息,在酒店哭了整整一夜,哭得眼睛的微絲血管都爆了,但翌日抖擻精神,對着鏡頭還是繼續笑、繼續拍,快樂女子,專業地苦中作樂,對人歡笑,背人嚎哭。

這種感覺似曾相識。記得幾年前姐姐癌病離世後,翌日我也要頂着一雙紅眼到學校做家長講座,預早編好的笑話,講得出,卻笑不出。

十集的京都大阪故事,杜如風介紹了好多吃的和買的,可是我全無印象,我只記得杜如風在這個看甚麼都負面的世代,為大家帶來歡樂的正能量,即使,那是她一生最艱難的時期。

撰文: 屈穎妍 傳媒人、親子作家
欄名: 心筆在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