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漉漉的童年回憶

發佈時間: 2016/05/12

最近幾次紅雨黑雨、停課不停課,都惹起軒然大波,颱風季節還未到,天氣風波已不絕。

都是進步惹的禍,從前一無所知,忽然颳風、忽然暴雨,我們不會賴誰,天有不測之風雲嘛!今日科技發達,甚麼都可以預測,颱風來了,1點會掛3號風球、4點轉8號波、6點可能改懸9號……詳細得像是人間策劃的完美天災。

習慣了事事受控,一有意外,我們就變得手足無措。

那天大家還在爭拗天文台7點幾多分掛紅雨、教育局又幾多分宣布停課,外面已經陽光普照了。濕透的皮鞋已乾,眼前卻仍有人吵吵鬧鬧要問責。

下雨水浸有甚麼大不了?淋點雨死不了人,又不是山洪暴發、水來土掩,又沒有人命傷亡、財物損失,香港人,吵甚麼?最討厭是那些傳媒,捉着家長孩子一直問:你認為天文台是不是太遲掛紅雨?教育局是不是太遲叫停課?

做得不好,提出批評,汲取教訓,下次檢討不就夠了?何必事事窮追猛打,把幾分鐘的事無限放大,種成仇恨?

不如問問學子:一回學校就停課了,你們如何打發時間?不如問問學校:八成孩子回了學校的停課天,你們有甚麼特別安排?

聽說中學生一知道停課,就一大夥一大夥的殺去吃早餐,他們說:好耐未試過慢慢吃一個完整早餐了!結果,那天8點的時候,學校附近的麥記及茶餐廳都被迫爆。我女兒的學校為照顧滯留學校等雨停的孩子,特別買了幾百個漢堡包免貴派給學生,孩子把濕透的鞋襪晾滿課室,老師給他們放電影,大家邊吃邊看戲,不用上課的半天,有得食又有得玩,成為孩子濕漉漉的童年回憶。

撰文: 屈穎妍 傳媒人、親子作家
欄名: 心筆在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