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物‧毒物

發佈時間: 2016/05/13

這幾天家長群組都在談論兩本在誠品書店大賣的網絡小說,因為裏面有露骨的色情、暴力、血腥,甚至詳述如何殺童、烹屍情節,不單沒包膠袋,還放在各大書局當眼的暢銷書榜,有小學生家長更買了回家給孩子看,結果學生在學校被沒收書籍時才被老師揭發。於是,傳媒跟進、家長鞭撻、政客問責……

當各方大驚小怪之餘,我想告訴大家,其實這種賣弄恐怖、暴力、色情、殺戮的網絡小說,在中學生之間流行已久,有些更印成書籍,長駐書店的暢銷書榜。只是香港人一向不看書、不蒲書店,才以為發現新大陸。

還記得幾年前有齣三級話題電影《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嗎?它的原創故事就是一部網絡小說,全球點擊率過千萬,故事後來印成書籍,長時間雄踞書店暢銷榜首;之後更拍成電影,票房勁收。

女兒告訴我,這書在學校很紅,磚頭般厚的上下兩冊,連平日不看書的同學都捧卷細讀。我特別買回來看,裏面不單講殺人、姦屍,還夾雜着粗言和黑社會術語,一個個寫出來的廣東粗口,左一句「老謀」,右一句「老強、破處」,這樣的故事拍成電影都被列作三級,但放在書局卻是學子唾手可買,放在網上更是人人可讀。

紅了一套《那夜凌晨》,自此網絡故事印成的書籍如雨後春筍,賣書的只看銷量,於是這些賣弄恐怖核突的故事,經常在各大書店出現,深受年輕人歡迎。

家長不知就裏,以為孩子忽然發奮圖強轉性讀書,其實只要父母、老師和書店負責人願意多花時間,拿起書來翻一翻、看一看,就會知道孩子捧的、書局賣的,其實不是讀物而是毒物。

撰文: 屈穎妍 傳媒人、親子作家
欄名: 心筆在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