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榴槤飄香

發佈時間: 2016/05/18

馬來榴槤飄香

馬來西亞位處熱帶地區,終年炎熱多雨,盛產有「水果之王」之稱的榴槤,每年五至八月都是榴槤當造的季節。

馬來人認為一定要待榴槤成熟後自動脫落,即開即食才夠新鮮。因為自然熟成的榴槤特別香甜,故依照傳統,一般不會主動採摘樹上的榴槤,也很少會把這種國寶級的水果外銷,所以,香港市面上銷售的都是泰國未熟即摘的金枕頭榴槤為主。

在香港吃榴槤總要東躲西藏,吃得不夠痛快。有見及此,近年旅行社紛紛推出馬來西亞美食團,吸引一眾老饕,到當地的果園任食榴槤。

當中以檳城的榴槤最為有名,體形較小,肉質綿密得像雪糕,大受歡迎。貓山王是榴槤中的極品,香味濃郁,果肉特別肥厚酥軟,不過價錢相對較貴;D24甜中帶奶油香,還有回甘的餘韻,產量較多,所以價錢相宜,最為搶手;D101的味道則較淡,肉質香滑清甜,較易入口,初嘗榴槤者可以一試。

榴槤的營養價值非常高,有活血驅寒的功效,不過吃得多難免會上火,當地人教授可以在榴槤殼中加適量的鹽和水服用;怕消除不了殘留在手上的味道,則可以用榴槤核搓手,那就可以更放心地大飽口福了。(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李振庭 美麗華旅遊及美麗華旅運總經理 愛旅遊•愛分享
欄名: 旅遊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