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張德江委員長的一封信

發佈時間: 2016/05/18

張委員長:

你好,我是一介草民,因為聽說有泛民議員要代表香港市民向你表達意見,故我忙不迭給你寫信,因為我不想被代表。

回歸19年,我們聽得太多「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真有點厭煩,就是這一番好意的12個字把香港人縱成魔,愈自由愈作反,愈快樂愈墮落。

當年鄧小平先生按中港兩地的經濟差異,訂下50年藍圖,以為實行社會主義的中國,用50年時間就能追上資本主義的香港,今日看來,鄧公的算盤打錯了,原來20年不到,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香港?已在競賽隊伍後面食塵中。

由當日港人大包小包地拿物資回去救濟同胞,到今日內地人大包小包地買東西回鄉,以刺激香港經濟,50年的經濟差異,似乎已名存實亡。

當一國兩制原來只換來兩地人的仇恨,當港人治港永遠會有人不服氣,當高度自治被理解為命運自決,我覺得,50年不變應該到此為止。

經濟下滑、社會撕裂、仇恨滿街,今日香港是繼三年零八個月之後第二次淪陷,當年是戰火破壞家園,今日是黃禍毀滅人心。

老實說,對我們這種營營役役的平民,一國兩制還是一國一制,生活都是那樣過。大部分香港市民都是循規蹈矩,守法守禮,23條、國安法,於我們何干?世上只有賊匪才怕嚴刑。

當年因為怕亂想出一國兩制構思,事實證明這四個字讓香港更亂了,好多朋友開始說:「愈來愈期待一國一制!」真的,這50年為甚麼過得這麼慢。

一市民上

撰文: 屈穎妍 傳媒人、親子作家
欄名: 心筆在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