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馬圍城的因與果

發佈時間: 2016/05/19

前幾天走過會展一帶,已見水馬圍城,開車經過灣仔北,馬路邊的草叢全都有警察站崗。有人說,警方這種反恐級別的保安會否太誇張,不知就裏的網民更揶揄「英女皇訪港的保安都比張德江鬆懈」,最多人講的結論就是「專制政權才怕人民」,於是「用五千警力築成高牆去對抗雞蛋」之類的煽情式形容又大派用場了。

甚麼時候香港人變得如此橫蠻無理、倒果為因?

舉個例,你的店天天有賊仔來光顧、日日有竊匪來高買,你是否會加強保安,多裝幾個閉路電視、多加一點防盜裝置?難道客人會說,你裝這麼多CCTV,是否想趕客?不會吧!如果你不打算偷東西,為甚麼會介意那些閉路電視?

同理,如果反對派不是事事暴力對抗,撞玻璃門、燒垃圾桶、佔路、撬磚、搶鐵馬、圍警車、打警察、擲磚、飛矛、攔路、禁錮……警方有必要出動幾千人來布防嗎?回顧這幾年官員出席的大小場合,哪一回不是以吵鬧收場?哪一回沒人反枱叫囂?哪一回可以安樂到尾?最近林鄭出席一個退保諮詢會,連總結發言也被打斷,最後又是腰斬收場。

當反對派行動愈來愈失控,當來者根本不是來表達意見,而是來破壞、來奪取鎂光燈,那就是政治恐怖分子,就要以最高保安級別來防備。所以,批評警方擾民之前,應該先想想,是甚麼「因」,造就這種「果」。

至於說當年英女皇也沒有這種保安氣勢就更無知,你知道為甚麼皇室來港不用擺水馬?因為殖民地的政治部,早就把一切異己抓進天牢、或者人間蒸發。今日香港警察沒有了這政治撒手鐧,惟有悲觀地築起水馬來擋禍。

撰文: 屈穎妍 傳媒人、親子作家
欄名: 心筆在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