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專利

發佈時間: 2016/05/19

近年Apple與Samsung間的競爭已由純粹的產品商戰,蔓延至法律訴訟層面。叫人意想不到的是,無人機這個新興產業也開始出現專利訴訟戰。

中國無人機公司大疆創新(DJI)於今年四月忽然在美國向另一廠商昊翔(Yuneec)提出專利訴訟,並向法院要求禁制昊翔銷售涉及侵權的無人機產品。雖然大疆沒有「指名道姓」昊翔哪款產品侵犯其專利,惟就提告的時機和聲稱被侵權的技術為「目標追蹤的系統和方法」,似乎是衝着昊翔的新型旗艦機Typhoon H而來;該產品在美國的推出時間表或許會因此而受影響。隨後昊翔宣布已就此案聘請美國知名律師事務所,擬進行正面應訴,並公開表示大疆此舉實為打壓對手,以維護自身的市場壟斷地位,言論充滿火藥味。

暫時難言官司最終的勝負如何,但可以肯定的是專利訴訟一經開始,便會演變為一場漫長的消耗戰。以Apple與Samsung的專行訴訟為例,上訴法院在判詞中指出,市場競爭應該回歸到最初之處,就是市場而不是法庭。此番言論可謂發人深省,寄望大疆和昊翔能引以為鑑,別陷入專利訴訟的「泥沼」中。

歡迎意見,可電郵:wavegei@gmail.com

撰文: 紀逐流 在IT界打滾十多年、現為某大IT公司的高層。對當今科技市場形勢有自己的一套看法,做人處事不愛隨波逐流。
欄名: IT戰國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