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聽邊飲

發佈時間: 2016/04/12

邊聽邊飲

幾年前,貪得意之下,買了一套「佐酒」的音樂CD,《Music & Wine: The Perfect Matching》,共六隻不同音樂風格的CD,分別配襯六種不同類型葡萄酒,包括full body重口味紅酒、優雅型紅酒、清爽白酒、玫瑰紅酒、香檳及汽泡酒、甜酒。

前年聖誕,又買了另一盒雙CD《Red: A Music & Wine Party》來「守門口」兼「佐酒」,每逢開party或小型飯後酒局,播着它的disc 2《NIGHT》,人聽人讚。

不懂得揀歌及編排配酒的製作人背後所花的心思或理論,只知道,每當夜闌人靜,在家一邊飲Burgundy red,一邊播着《Match Elegant Red with Smooth Jazz》這隻disc時,純感覺是hea得舒適,個人的「無限loop」選擇是Dave Koz《Cinema Paradiso Suite》。

上星期,終於有機會參加由這兩套CD「主腦人」搞的「Music & Wine Dinner」,現場解說「當葡萄酒遇上音樂」的火花。

當晚,可以說是我遇過的其中一個最多理念及知識「落袋」的wine dinner。一頓飯的時間,知道與葡萄酒名字相關的曲目及唱片,還有配對實用例子:

⑴夾Syrah/Shiraz葡萄:古典音樂,或天籟feel的Enya《Orinoco Flow》

⑵夾Merlot葡萄:R&B音樂,實例:Otis Redding《Sitting On The Dock of The Bay》

⑶夾Cabernet Sauvignon葡萄:傳統搖滾音樂,實例:Paul McCartney and Wings《Live and Let Die》

當然,信不信由你,各人有各自的耳朵及味蕾。

撰文: 梁惠齡 業餘酒迷•邊學邊飲
欄名: 酒逢知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