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帕丁頓的魔法師

發佈時間: 2016/04/12

從倫敦希斯路機場到下榻酒店坐落的火車站,我碰到一個滿臉陽光的年輕人,她穿着一件地鐵熒光背心,專門為站內旅客排難解惑。

我指指手上的酒店地址,問她該往哪個方向走,快樂女孩一看名字就雀躍說:「嘩,這酒店好方便,轉出去直走就看見,看不見回頭來找我,我是帕丁頓的魔法師……」說完一臉神秘兮兮:「別告訴其他人我的身份啊,哈哈哈……」我看到,這女孩是在享受工作而不是捱世界。

又一天,我來到倫敦自然歷史博物館,門前打着蛇餅等安檢。前面有個穿成恐龍一樣的小男孩,輪到他,那博物館保安狡黠地問男孩:「恐龍仔,有沒有糖?沒有糖不可以進去啊……」小男孩信以為真,認真地答:「我本來還有幾粒,但在路上吃了,點算?」那保安送小男孩一粒糖說:「我借你啦,下次要還啊……」

誰都知道那些對白是地鐵職員、博物館保安杜撰的,但對於每天都做着相同工作的人來說,心態絕對能決定你每日快樂與否。

還記得上星期我在香港麥當勞買早餐,櫃枱應對的是一個十來歲年輕員工,我說一次,他「吓」一次,像是沒聽懂,還是沒聽到,抑或未瞓醒,摸不透,猜不着。買賣過程中,他沒抬起過頭,眼睛一直望着面前電腦板在篤篤篤,我很想多嘴教精他:你做的是服務性行業,身份不再是打機宅男。

麥當勞買賣工作是沉悶的,但沉悶不等於要鹹魚一樣來面對。有時候,工作的好壞,其實不在於工作本身,而是在乎自己用甚麼態度來演繹。

撰文: 屈穎妍 傳媒人、親子作家
欄名: 心筆在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