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求趨平衡 油價續走強

發佈時間: 2016/05/16

上周五美國經濟數據向好,受汽車及綫上銷售帶動,4月份美國商品零售額環比增長1.3%;同時,生產價格指數(PPI)亦環比上升0.2%。數據公布後,市場對聯儲局加息預期再度升溫,美匯指數繼續反彈。

原本以為美元走強,會引致商品大挫;可是,當天油價卻僅回吐1%,反映走勢依然強勁。從供求面看,根據國際能源署早前的月報顯示,今年下半年原油供求,將有明顯變化。

非OPEC產油國的產量供應將降至每天80萬桶;同時,原油需求上升,庫存應可能從上半年的每天130萬桶,降至每日20萬桶。供求不衡有所改變,原油價格直接受惠向上,後市有機會試48元水平,甚至50美元大關。

既然油價尚有動力,投資者可留意與油價相關度高的中海油(883)。其實,除了油價利好因素外,中海油煤制氣管道項目,剛獲4省市批准,也屬利好。這條中海油蒙西煤制氣管道,全長1,279千米,自內蒙古,經山西、河北和天津,通至滄州。

完成項目後,可以進一步增強中海油向京津冀地區,提供天然氣的能力。從戰略上看,煤制天然氣儲量足、產量大,能夠填補清潔能源的供應缺口;而近期鋼材價格弱勢,則大幅降低項目投資成本,絕對為中海油帶來優勢。投資者可以在現水平留意,以30天低位8.46元作止蝕,上望保歷加中軸9.48元之上。(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章佳強 末日主播、點金勝手
欄名: 金股見真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