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唯的情書

發佈時間: 2016/05/16

四年前看了《北京遇上西雅圖》,一部很有時代感的愛情電影,驚喜。帶着這份驚喜的期望,也聽了一些「不如上集」的負評,走進戲院看《北京遇上西雅圖之不二情書》,又是另一種驚喜。

沒看過第一集,會覺得莫名其妙,故事講的是澳門、洛杉磯和倫敦,跟北京和西雅圖有甚麼關係?不必考究,看就是了,如果你是一個動過情的人,一定會覺得好看。

有人批評說,都甚麼年代了?男女主角還在寫情書,沒說服力呀!靜心細想,其實兩人的感情傳達與積累,不在於那形式上的信,而是信內的文字。

文字從來都可以比我們的口真實和大膽,沒有面對面可能產生的尷尬,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會縮短很多。想想我們每天的WhatsApp,其實也是另類情書,不太熟稔的人在WhatsApp對話中可以肆無忌憚天南地北侃侃而談,久而久之,不見面一樣有種親密的感覺。

電影描述了兩種最動人的親密關係,一就是透過文字認識遙遠而陌生的對方,另一種就是天天相見、淡如水卻深如海的真實愛情,這條綫由老戲骨秦沛飾演,個人認為是整套電影最讓人動容的角色。

《北京遇上西雅圖之不二情書》跟外國愛情小品有點不一樣的地方,就是強調家的感覺。中國人,總要有個家,此家不一定是幾口人關起門那種家,還有蘇東坡那種「此心安處是吾鄉」的家。

電影裏兩對男女主角和男女配角,都是沒有家的人,秦沛死後,妻子把他的骨灰拿回家鄉,在美國飄泊大半生,儘管兒孫已成才,但他心裏記掛着的家始終是自己的國土。原來,沒有家、沒有國,都是人生最大的缺失。

撰文: 屈穎妍 傳媒人、親子作家
欄名: 心筆在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