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活走位 保競爭力

發佈時間: 2016/10/03

靈活走位 保競爭力

本地四大會計師事務所(Big Four)中,有傳部分大行今年加薪幅度遜去年。面對環球經濟充滿挑戰的環境,香港不但競爭力已趨弱,經濟表現也強差人意,打工仔更要保持競爭力,才不至被淘汰。

在本地整體經濟發展裹足不前的情況下,大部分行業都會感受到「經濟寒冬」,生意難做,一些依靠佣金的行業,如零售;或收入較低的服務行業,如飲食等,都會率先縮小加薪幅度,凍薪、減薪,以至裁員,但就較少會蔓延至專業服務行業,不過,若整體經濟不前的情況持續,覆巢之下,又豈有完卵?

港經濟發展停滯,實與近年數大「支柱行業」如旅遊、零售、金融,建築表現不理想有關,這些行業好景不常,其他專業服務的前景亦未許樂觀。

一葉知秋,Big Four加薪意向對專業服務界別的發展前景應有指標作用,Big Four之一加薪保守,意味着過去1年除業界環境差之外,金融、銀行等香港這國際金融中心的主要行業,表現都未如理想,若短期內未見利好因素,明年經濟只會每況愈下,無論甚麼行業,即使可加薪,加幅只更小,而凍薪、減薪將陰霾密布。

今時年輕人學歷普遍比以前高,造成社會職位與人才資源錯配的現象:基層工種,如侍應、洗碗,甚至地盤釘板、紮鐵都乏人問津,但文職則僧多粥少,符合學歷要求的人眾多,這在大學畢業生何止倍增的年代,年輕人傾向求一份文職而難以如願,十分正常,因為文職工種及職位在經濟不前的情況下,要有很大增長才可完全滿足到渴望入職的畢業生。

2016年已過三季,明年環球經濟同樣不明朗,而表現不理想這情況相信亦將持續,面對文職工種(包括專業)待遇大不如前,畢業生或年輕打工仔可嘗試:一‧創業,自己做老闆,若自問沒有做老闆的才能,不能自立門戶,聘用人才,便要:二‧求人聘用。要獲聘,你就要不斷自我完善、自我提升,才有機會做到主管職位,工作才較有保障,否則便要:三‧掌握其他資格或技能,轉行。

不少年輕人工作了幾年,便迷失於現在的工作崗位上,看不透行業前景及晉升路綫,又或看不到自己轉業的可能。港競爭力趨弱,而環球經濟暫亦未見好轉或有突破性發展的情況下,個人競爭力,包括轉業這靈活走位的能力就更顯得重要,否則,即使投身傳統專業或其業界龍頭,都不能保證你可繼續生存。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