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養蜥蜴種富貴竹 員工將公司變私竇

發佈時間: 2016/10/03

香港工時長,部分人或會視辦公室為第二個家。有網民指同事在公司養蜥蜴及樹蛙,更有人在座位種滿植物,儼如熱帶雨林。有人力顧問指在公司應以工作為重,種植需花時間打理盆栽,養寵物亦不適合,提醒勿因個人喜好而影響他人。

環視同事的辦公枱,不難發現各有特色。有網民指前同事在公司養蜥蜴及樹蛙,飼養箱還有令人毛骨悚然的麥皮蟲,其飼養的樹蛙曾在假期跳出箱外,最終餓死在經理房門口!另有人指,同事種了大棵富貴竹,「枝竹高到上天花板」;也有人種大量植物,令辦公桌如熱帶雨林。此外,有人竟敢搬大缸金魚返公司養,令同事嘖嘖稱奇。

若滋擾他人 僱主應提醒

盈力僱員服務顧問高級培訓顧問黃錦翔指,辦公室是公司資產及空間,應以工作為大前提,僱主容許員工在位置擺私人物品屬彈性及人性化處理。「即使種小盆栽,應以毋須花太多時間打理的品種為宜,如仙人掌,且不會太大件或帶味道,以免影響他人。」至於養魚或養爬蟲類,他則認為不太適合。

黃指,過去有打工仔反映同事將食物開封後,放假及外出時無處理,惹來蟑螂及螞蟻。「譬如沖了咖啡、奶茶,放了一星期發臭也不清潔,或食完飯盒又不棄掉,滋生蚊蟲及『小強』。」他建議如員工的擺設不影響同事,僱主毋須介入,若對同事滋擾,應出通知提醒作改善。

人力資源顧問公司Core Search董事總經理張慧敏指,關鍵在於公司文化及制度,若任由員工種植物或養寵物,或一發不可收拾。「以前在銀行或大企業工作,制度也很嚴謹,連在座位搽唇膏或枱面放唇膏,老闆都會警告。但現時部分初創企業較少規限,甚至容許員工在辦公室做運動或按摩,希望他們視辦公室如屋企,有歸屬感。」

員工應抱尊重與公德心

但她提醒,即使公司崇尚自由,員工也要抱尊重及公德心。「曾有女同事噴濃味香水,被嘲似殺蟲水。亦有男同事喜歡撩鼻,還弄污枱邊,嚇得其他人不敢靠近!」反映部分人只顧個人喜好,有損辦公室環境衞生及整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