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港股誰靠誰?

發佈時間: 2016/10/03

近期翻閱券商報告,有趣的情況是不再局限於觸及內地政策面、或是A股的估值、甚或深港通開啟後的受惠股份,而是內地券商紛紛品評港股估值的情況。

其中有一間內地券商直言,從AH股之差價走勢,港股明顯太貴,但按自身絕對估值而言,仍然低於13倍市盈率水平,實在有吸引力。

老實說,論點不新,但至少證明了一點,就是內地機構投資者,已開始從更主流的估值量度,去分析港股情況,開始走出以往單靠追逐概念的框框,盡量證明買港股是正確,或多或少已可證明一點,就是內地資金比去年對港股產生更大興趣。

去年中、港股市大時代期間,南向資金使用額度曾經試過單日爆額,惟其時主要依靠的是內地的火熱市況、及A股相對港股極度昂貴之估值水平,形成相對性的推動作用。相反,今次是在內地股市估值沒有拉升的情況下,帶動了港股的買盤,難怪市場大致上堅信,近期的北水南調及內地買盤,是來得更實在、及具備可持續性。

早前的中秋假期前後,也許是港股發展的一個新的標誌階段,標誌些甚麼?原來,在沒有北水的日子,港股是相當寂寞的,縱使未至於買賣兩閒,但購買動力完全跟南向買盤暢旺時的現象、簡直有如天與地。

港股是背靠祖國之同時,祖國也明顯背靠港股,何出此言?讓你思考兩天再討論。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