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掉餡餅還是鐵餅?

發佈時間: 2016/10/03

天掉饀餅即是執到發達,天掉鐵餅即是中頭獎,傷身。未來數個月的股市是天掉饀餅還是鐵餅?關鍵看日本央行的手影。

9月21日,日本央行提出了個新貨幣政策叫QQE(Quantitative and Qualitative Monetary Easing)量化、質化的寬鬆,甚麼是QQE?日本央行沒有詳細解釋過(又或已解釋過?)不過沒多人聽懂。

投資者對這個QQE雖不太明白(起碼筆者是),但也不宜一笑置之,因為這畢竟是日本央行所拋出來的一個新政策,這會否成為一眾央行的新政,要待觀察。此一如2009年美儲局推出QE時,不少人都不知所以然,但到今時,環球央行都QE,投資者亦知QE係乜東東,並且到無QE就不歡,以至一旦不QE,個市就死(Sell)畀你睇。今時的新事物QQE,會否他日又成投資者的至愛,或至懼?

在日本央行公布QQE的翌日,CNBC就謂花旗銀行發表了個報告謂︰「Citi declares the end of QE as Japan overhauls its policy」,譯過來是︰花旗宣布QE不再,因為日央行重新其貨幣政策。

"The BoJ's September 21 decision to move to a framework of 10-year yield targeting marks the beginning of the end of QE(the focus on asset purchase size and balance sheet size as primary instruments of monetary policy), with notable read-through to other central banks," the Citi economists, led by Willem Buiter, said in a new research note.

日央行QQE即De-QE

要原文錄下,因為花旗謂日央行的QE不再,可能是其他央行的馬前卒。對投資者言,這個信息很重要故大家要看原文,但似乎沒太多人討論這個,又或識者已在行動,無謂討論這麼多,以免驚醒猶在夢中的半醉投資者。

為甚麼QE是美國先行,QQE(即De-QE)又不是美國先行?而由日本掄去這歷史光環?回顧去年美央行的加息言論,美儲局在2015年9月會的加息之聲,已高唱入雲,但中國人行在2015年8月11日來個人仔日貶千點,三日內共貶2,700點,使環球金融市場震動,美儲局不能不斂手。2015年12月加息後,就一直放聲氣,會在2016年加息4次,今時投資者會笑美儲局講大話,因為今年已屆10月,美儲局一次息也未加過,但這是否真的是美儲局無口齒,難說。因為當美儲副主席Stanley Fischer在12月講2016年會加息4次時,他是估不到,1月中國A股熔斷及日本央行推負利率,5月美國通訊公司Verizon工人罷工,使到該月的非農職位增長遠低於10萬個的底綫,跟着是6月英國脫歐,有這四隻黑天鵝,美儲局怎敢De-QE去加息?

美國陷流動性陷阱

伯南克2009年的QE,及之後的再QE,對拯救當時風雨飄搖的環球金融市場,是很有必要的,但到要推出扭曲操作,再第三次QE,就使美國金融體系陷入了凱恩斯所講的流動性陷阱(Liquidity Trap),這點筆者在上周文已談及過。

要理解耶倫、伯南克,及伯南克的師父Stanley Fischer,今時的美儲局副主席都是凱恩斯派,當宗師講印銀紙,QE可以,但QE過度就會失去QE法力,再不能挽狂瀾,亦不可以促進生產、經濟時,凱恩斯的徒子、徒孫就要遵師訓,要在QE一事上收收手。

市場分析者一直都謂,QE只將錢趕入金融泡沫,未能使實體經濟得益,你估各國央行不知咩!只不過一如推出QE,是要很大的承擔,要De-QE更要更大的承擔,因為QE之時是急病亂投藥,醫死都無乜人鬧,今時如果De-QE,一下子被證是開錯藥,就背上歷史罵名,有哪些學者、官員敢承擔,所以讓日本央行去做馬前卒,過到河,人人跟,浸死咗,再諗計囉!

歐QE對促增長乏力

筆者這個想法,是否作古仔?且看看歐央行的QE成效,數據證明(另欄),近年歐洲要QE18歐元才可促成1歐元的經濟增長,有沒有成效?再QE是否划算?在這個困局下,環球央行再QE一定是死路一條,怎能不另闢蹊徑?

貨幣政策「極限論」或者「流動性陷阱」的問題,最近討論非常多。各央行放出的流動性沒有進入實體經濟,但歐洲股市很低迷,美股依然圖創新高,中國就有股票牛市、債券牛市,現在樓市依然高燒不退。

9月21日日央行宣布QQE後,到上周日央行似開始出手了,美儲局又似有唱和,明天談。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