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投資的最大竅門—現金流

發佈時間: 2016/10/03

投資的最大竅門—現金流

上日提到與姊妹Rosa談投資和理財的竅門。其實,如果年輕人出來社會做事後,能夠避免過度消費,甚至舉債,而將部分收入儲起來,並投資於一些能提供現金流的資產,長遠確實可較別人更早達到財務自由!

我嘗試從這個方向引導Rosa,但我需要知道她對投資的風險取向。

「我其實是有點保守的,而且也沒太多時間和興趣去研究,但我只知道投資是頗重要的!」

投資心態較保守 宜買高息股

「如果是這樣,我建議妳買一些高息股。首先,在香港最普遍的投資工具不離股票、基金和物業。先說物業,現時樓價高企,妳是一個職場新鮮人,要投資物業,門檻實在太高。而且,在未買到一層自住物業前,也不應買物業來投資。餘下就是股票和基金,而兩者其實有相近,也有不同之處。首先,相同之處是門檻相對較低,幾千元已可以買,而基金更可透過月供形式累積(股票則主要是藍籌股才有月供)。但不同是,投資基金主要以增值為主,雖然近年也流行派息的基金,但運作跟股票有點不同。我會建議妳買高息股,並以收息為主要目標!」

「買股票不是以資本增值為主要目標嗎?」Rosa跟很多人的理解一樣,認為買股票都是為了賺股價的升幅。

「我明白妳的想法,但其實,作為一家公司的股東,最主要的回報應是股息,股價升值是額外回報才對!只不過,由於股票的特性是相當波動,很多人就會以短綫的心態去買股票,希望在波幅中賺取利潤,故很多時等不及派息便沽出(也可能是止蝕,或賺了少許便放了),久而久之,便忘卻投資股票的重要目標!」

「原來如此!」

「如妳對投資的風險取向是較進取,我也贊成妳買一些增長股,但既然妳的取向是較保守,倒不如一開始便買高息股,讓妳感受一下,妳持有的資產可以不斷提供現金流的感覺。」

「但我應該拿走我的股息嗎?」

「最好不要,妳應該將股息再累積,當可以再買一手高息股時便再買,這樣就可以達到『錢搵錢』的效果了!」

累積股息再投資 達到錢搵錢

「明白,但我想起有人說過,買高息股應該是退休後才做的,年輕人可以多冒風險。」

「但妳告訴我,妳比較保守!」不讓Rosa說完,我便插嘴。

「噢,是呀!」

「其實妳不要少看覷高息股的回報,高息股很多都屬公用股,而我曾做過一些研究,發現公用股的回報,絕對不比其他類別的股份差,可以說有過之而無不及!」

「是嗎?」

「是呀!這裏我想說明一點,如果妳在低位買入一隻高息股,舉例說,如該股票一直維持4%的股息率,而妳買的時候是10元,到她升至15元的時候,妳的股息回報便不只4%了!因為當股價是15元時,如果息率仍是4%,即派息0.6元,但不要忘記,妳是用10元買的,0.6除以10元,妳的息率回報其實是6%!再推遠一點,如果她的股價升至30元,股息率仍維持4%,即實際派息1.2元,但因為妳是用10元買,股息回報便是12%了!所以如果早年以低位買入幾隻優質高息股,每年的回報又豈止十幾或二十幾巴仙呢!」(待續)(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