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瀡澗跳潭挑戰峽谷 考驗體力添勇氣

發佈時間: 2016/10/03

常說野外探索的歷奇活動,能令學生藉體驗磨練意志,面對困難一刻可激發潛能。近年陸續有學校安排一些體驗活動,讓學生嘗試峽谷挑戰(Canyoning):在峽谷從上游推進下游的運動,闖急流、瀡石梯、跳潭……無不考驗體力與勇氣。

擁有美國峽谷挑戰學院(American Canyoneering Academy)峽谷挑戰教練資格的李穎恆(Dig),已有十多年爬澗經驗。他指出,現時尚未有中學生能有系統地學習整套峽谷挑戰技巧(共分初、中、高程度),而一天的體驗活動,可說是入門版,讓學生學習安裝、操控下降器等技巧。其實初學者在瀑布游繩下降時,任何情況也緊握繩索即可;未及掌握沿繩下降技巧的,因下游有繩底防禦,有人緊握繩尾,以防下降的人不小心放手,亦可保護下降的人,不會即時墮下。「很多人覺得這種運動跟繩索有關,其實整個過程有七成時間都不需要用繩索,以行(溪澗、石路)為主,涉及不同技巧像『瀡』,雖然香港的天然滑梯不像外國般滑。」他曾試過有七、八歲的孩子與家長一起游繩溪降。

困境中多鼓勵

三位將升中四,就讀靈糧堂怡文中學的學生陳家俊、陳曉霖、何浩文及升中三的曾鈺婷,已是第四次嘗試峽谷挑戰,很享受與朋友共歷行澗的苦樂過程。曾鈺婷說:「首次行澗很辛苦,又濕又凍,又要行很多路。初次玩沿繩下降時真的很驚,不過每件事也要試過才知,不要開始便怕、不去嘗試。」

跟學生一起行澗,最難忘是大人面對難題,要相信並依賴這班「細路」:瀑布沿繩下降、跳水、瀡石梯,同學仔不停打氣喊:「加油!」陳家俊說:「我是第一個落澗,知道某些位置例如有個洞,便可提醒其他人。自己第一次玩澗也要依賴人,因為怕水深;當有經驗就能幫其他人,感覺特別。」何浩文認同:「有人提醒可以分散對方緊張的心情。我第一次玩都要人幫,其實沒有人特別勁,大家用自己長處彌補對方的短處。」浩文自言個性較靜、少說話:「不過行澗時真的會多對人講:『你有無事呀?加油!』平時你不會對陌生人講這些話,不過在困境中反而會很主動去講。」

撰文、攝影:羅惠儀

部分圖片:受訪機構提供

編輯:余敏

設計:Alex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