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情緒的主人

發佈時間: 2016/10/03

當你感到生氣或憤怒時,或會出現以下的情況:因緊張導致肌肉緊繃、以高分貝的音量講話、胃部翻騰、神經緊張、呼吸淺而快、心跳加速……

憤怒是一種強烈的情緒,人們通常會將之遏抑及隱藏。但長時間這樣,可能會引發身體不適,例如偏頭痛、磨牙、高血壓等。因此,你必須決定自己要成為憤怒的奴隸,還是掌控它的主人。

喜悅則在我們的家庭與職場中起着積極作用。喜悅可以為你注入更多的動力,使你工作勤奮,在會議上表現得主動又果斷,推動計劃時往最終的成果邁進。

你在工作上的喜悅和自豪感,深具傳染力。你可透過增強個人自信,去感染他人以至團隊。你先要把自己看成獨特的個體,認清自己的工作模式及能力。別將自己局限於某個既定模式中,把困難視作挑戰,積極尋求創新的解決辦法,藉以拓展創意。時刻歡迎並接納責任,認清及相信自己處理困難的能力。

犒賞自己是增添喜悅的方法之一。不時檢視工作,訂立長期和短期目標。完成後,不妨給自己一些獎勵,作為激勵自己完成下一目標的動力,例如吃一頓豐富的美食。而趁假期出遊,放鬆心情,亦是賞心樂事。往郊外走走,遠離煩囂,為生活及工作注入新靈感。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何悅妍 飲食界女當家
欄名: 企管柔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