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湯水的迷思

發佈時間: 2016/10/03

中國的四時節令與人體的健康大有關連,特別是飲食及湯水方面,要多加注意及調配,順應四時的變化,才合養生之道。

我12歲開始留學,西方的飲食文化改變了我的體質:全天候凍飲、吃大量蔬果及少吃米飯。那時候年輕,活力充沛,身體時常感到很熱,以為是自身的血液循環勁,身體好,現在才知道原來那是「陰虛火旺」。

有一位好媽媽,她六歲的兒子經常嘔吐,每次生病,哮喘就先發作。孩子不愛吃東西,身體瘦弱。

於是我問她,日常有煲甚麼湯水給兒子飲用嗎?

她說,最喜歡煲紅蘿蔔粟米湯和開奶茶,讓他清清熱。我聽後請她改煲椰子、栗子及乾螺頭等湯水;若孩子作嘔時,在他的前胸及後背搓薑油,這起因都是肺寒帶風,驅風後身體變得暖和,自然會減少嘔吐,這是中國的傳統智慧。

半年後,這媽媽很開心的告訴我,孩子長胖了,不再嘔吐,而患病時哮喘也沒有發作。現在明白到,原來一直是飲了寒涼湯水出事,以後會細心留意湯料的屬性和特質,為家人炮製美味又健康的湯水。(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彥琳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愛煮麗人」及煮食達人。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