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小欣
查小欣

金馬獎提名之「最」

發佈時間: 2016/10/03

台灣《第53屆金馬獎》入圍名單揭曉,中、港、台平分春色,獲最多提名是許冠文主演的台片《一路順風》,香港提名明顯比港片全盛時期少一大截,影后名單竟無香港女星,最為慘烈,反映兩個現象,一是港女星處青黃期,新人未能無縫接棒;二是香港少女性電影。今年香港唯一入圍「最佳劇情片」,是《樹大招風》,看來港產江湖片和警匪片等男性電影有市場保證,收窄香港女星生存空間。

幸而影帝名單最爭氣,五佔三是港星,有梁家輝《寒戰2》、張學友《暗色天堂》和許冠文《一路順風》,但《一》為台片,是許冠文轉戰台灣首部電影,可會有主場之利?

最佳男配角名單同樣五佔三是港星,其中曾志偉《一念無名》是台片,秦沛《北京遇上西雅圖之不二情書》是內地片,只有林雪《老笠》是港片。當中志偉最感驕傲應是兒子曾國祥憑《七月與安生》獲提名最佳導演,大會若要話題,應請曾寶儀任主持,阿爸、子女同台曬溫馨,如果兩父子齊得獎,更成佳話。

因吸毒被內地下禁令的柯震東憑《再見瓦城》角逐影帝,可能成為他最快翻身之作。至於最窩心應是王菲,女兒童童剛出道便入圍「最佳原創電影歌曲」,果然虎母無犬女。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查小欣 娛樂教母
欄名: 娛樂酷辣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