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無添加狗零食 健康又放心

發佈時間: 2016/10/04

DIY無添加狗零食 健康又放心

潮流興追求健康飲食,貓狗也不可吃得馬虎。近年網上自製寵物零食的群組湧現,除了尋常雞肉、魚肉食材,甚至有人以鹿肉製零食。有狗主稱,自製零食所費無幾,又可換來安心,即使花點時間也覺值得。

自製寵物零食以風乾法為主流,只需以風乾機將魚、肉類或蔬果水份吹走,便可長久保存,近年備受港人追捧。以fb專頁「自家手製無添加寵物小食」為例,便有逾3,100名成員不時交流心得。

「近排真係好興自製零食,單是群組增長已有4、5個。」5年前開始為家中8隻小狗自製零食的Emma,亦不時在其fb專頁「八小褔搗蛋俱樂部」分享製作零食心得。她笑言初製狗仔零食時,家人也有微言:「老公同奶奶覺得誇張,尤其要特登買台大風乾機回來。」所幸是換來狗狗健康,看到牠們腸胃明顯改善,「牠們的大便結實易執了,且年屆7至10歲高齡仍可跳跳紮。」

月花費$200 8隻愛犬腸胃變好

從事金融業的Emma雖然工作繁忙,但每月最少製作2次零食,除因愛犬心切,朋友經驗也是動力來源。「朋友的小狗只吃正餐不吃零食,養到17、18歲高齡,想長命就要吃得健康。」故此她選購食材也有考究,如只買美國及澳洲雞肉,避免雞隻受荷爾蒙針影響;又避免製生果乾,以防農藥殘留。

Emma指,每月平均花200多元便可滿足嘴饞的狗狗,所費與外購零食相若,但換回安心已是無價。她又教路新手要注意製作方法:「可先用菜刀拍扁雞肉等食材,愈薄愈易乾透;香港天氣較潮濕,若單憑陽光曬製難完全抽走水份,保存期會短些。」

她又提醒,鹿肉及駝鳥肉質地較硬,難切成薄片;三文魚則油分較多,易「吹極唔乾」外,殘留油分亦難清洗,新手應避免採用。

攝影:冼偉倫

記者:脫芷晴

欄名: 有種生活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