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央行QQE了

發佈時間: 2016/10/04

昨文提到下半年或數年後的金融市場走勢,要看日央行的新貨幣政策QQE.9月30日,日央行邁開了QQE的第一步。

要明白QQE是乜東東,先要回看9月21日,日央行講QQE是甚麼。

未強調負利率 市場略有失望

維持政策利率在-0.100%不變;

(有理論說負利率會成為核心政策工具—結果央行並沒有調整這個利率)

將引入量化質化寬鬆(QQE),附加收益率曲綫控制;

取消所持日本國債平均期限目標;

將加強遠期指引;

貨幣基礎可能浮動,以實現收益率曲綫控制;

可以在必要時進一步下調負利率;

將擴大貨幣基礎,直到通脹率穩定在2%以上;

將在必要時調整政策以達到2%通脹目標;

2.7萬億日圓ETF購買將針對追蹤東證指數的ETF;

將考慮在必要時擴大基礎貨幣;

將根據現有節奏購買日本國債;

ETF購買規模維持在5.7萬億日圓;

在負利率政策下,利率遠低於自然利率;

將啟動固定利率購買操作;

負利率和日本國債購買對於收益率曲綫控制是行之有效的;

可以將擴大資產購買作為一項選擇;

致力於擴大貨幣基礎,直至通脹率穩定在2%以上;

可以將下調長期利率目標水平作為一個選擇;

可以將下調短期政策利率作為一個選擇;

首6項是行動目標,後13項是行動具體,公布日的即時反應是:由於未祭出負利率令不少投資者感到失望,日圓短綫急漲,美元兌日圓自102一綫短綫快速跌至101.03,跌達百點,為8月26日以來最低水平。不過,不到10分鐘的時間,美元兌日圓逆轉跌勢,迅速升至102關口上方,並擴大漲勢至102.64,為當時一周新高。

日本國債期貨大幅下跌,日本10年期國債收益率攀升6.5個基點至零,為3月份以來首次,但仍在零下方。東證股價指數延續漲勢,當日漲1.68%,銀行股大漲,成為東證指數表現最佳類股,跟蹤日本銀行股的指數現上漲4%,此前一度下跌0.6%。

由於當日日央行未有強調行負利率,故市場失望,不少分析者認為只是日央行技窮,QE不成就講QQE,都唔知係乜,但9月30日,日央行告之天下QQE係乜了。

債息日股偷步漲 春江鴨知先機

當日日央行公布的購買政府債券計劃,顯示日央行略微削減了長期債券的購買規模,但維持短期債券購買規模不變。儘管削減的規模相對於總體購買規模來講並不算大,但顯示出了日央行正試圖讓債券收益曲綫慢慢陡峭起來。

從日央行10月買債表來看,日央行將10-25年到期以及25年以上到期的國債購買規模減少約100億日圓。美林美銀分析師認為,日央行小規模削減長期債券購買規模表明其不急於讓收益率曲綫陡峭起來,而且倘若日央行大幅削減購買規模可能會面臨日圓大幅上漲的風險。

事實上,9月21日日債息升,日銀行股升,是反映一班知QQE係乜的人,已在活動,9月30日的日央行買債表印證了這批春江鴨是早窺到日央行會做乜,是投資/投機者嗅覺靈敏,分析到家,還是官商「勾結」,你話啦!你估在9月21日日央行公布QQE時,就沒有準備了這個9月30日的10月買債計劃書嗎?不要當央行官員全是窩囊,要重整,重「新」貨幣政策,怎會沒有Plan A、Plan B,以至Plan C?

筆者昨文亦謂,日央行是美央行的馬前卒,這卒仔已開始過河了,會成功登彼岸還是浸死?要看發展。

假如順風順水,環球一眾央行都會開始將其國的孳息曲綫變陡,即儘管仍買債,但就會買少些長年期債(以前是多買5年至逾10年期債),但就會買多些短債(少於3年的),由於央行買長債的投入少了,其債息便升,而買短債的投入多了,其債息便跌,形成短跌長升,便可使孳息曲綫變陡了,但孳息曲綫變陡了,是否就可以刺激經濟?不一定,但就一定可以讓銀行所賺的息差拉大,故9月21日日銀行股便升。如這個使孳息曲綫變陡收效,即經濟活了,通脹來了,銀行賺多了,那麼我們就會出現個Beginning of an End,End了昔日經濟的冇厘神氣,begin了經濟的醒晨氣,美儲局一定會跟日央行的政策走,耶倫可以在國會聽證會上,踏上枱唱:昔日之日不再留。

日央行成馬前卒 為儲局入市鋪路

但如果經濟不單冇厘神氣,更呈衰退之氣時,怎辦?日央行9月30日的買債表沒有提到這一招,但在9月21日公布時就說了,不買債券,便買股票,對股市投資者來說,這句可以是個「升彈」。

日央行、美儲局和歐央行一直都謂他們有很多「武器」在手,他們的軍火有幾厚,不知,但如果買債已不可以時(會害到銀行業蝕,有流動性陷阱),另一個可買的資產就是股,日央行已買股多年,只是規模不大,但如一加大,股市必如債市,會被吹到大大都冇咁大。美儲局如買股,你道標普500會升至幾多?3000定4000點?但一見到此,你能不沽股?

日央行已買股,美儲局會否買股?暫不可能,因為法例只許美儲局買賣債券,不許買賣股,但如果美國經濟陷衰退,美儲局亦宣布買債技窮時,美國會否改法律,讓美儲局可以買股?不知,如許可,這怎不是個莫大的「升彈」?

筆者是否對股市發燒諗多了?請看耶倫在上周三美國國會聽證會上說了些甚麼。

《鳳凰國際iMarkets》報道南卡羅萊納州共和黨人米克。穆爾凡尼問耶倫美聯局是否將公開購買股票。

耶倫是這麼回答的:

「美聯儲不允許購買股票。我們只能購買美國國債和機構證券。我曾在傑克遜霍爾大會發表演講時提到過,那時候我談論得主要是提供適當的貨幣政策過程中我們可能遇到的長期問題和困難。未來的某個時候法律可能會進行適度的調整,但這是國會可能考慮的事情,但是如果你們真的考慮這麼做,那麼這也不是美聯儲要求的。」

美倘修改法律 央行可買股票

由此,大家不難聽出了耶倫的言外之意,即國會想要永遠支撑股市只需要調整法律讓耶倫能夠有所為。

當然,只是目前還沒有直接提出要求而言,因為毫無疑問日本央行和瑞士央行此前也想不到它們將不得不正式干預以支撑股市。而且,正如《華爾街日報》指出得那樣,耶倫公開的「改法」試探表明了美聯儲官員一直思考在一個低通脹率和低利率的時代復興經濟的新途徑。

《路透社》不止一次刊文稱「歐洲央行的任何購買股票計劃的總額都可能達到2,000億歐元」,這一次又一次地強化着這樣一個觀點,即央行購買股票只是時間題。如此看來,耶倫的「未來某個時候」展望並不遙遠。

你可以說筆者是捕風捉影,噏得就噏,但當《華爾街日報》和《路透社》都這樣噏時,你能當亂噏?先聲明要等美國國會改法例之後,此噏才有效的。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