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人民幣入籃 長遠勢增波動

發佈時間: 2016/10/04

康:港股在第四季首個交易日,總算開出一個紅盤。

陸:全因美國政府與德意志銀行,可望達成和解協議,令市場少了一個擔憂。

康:現在美國一方面想加息,因為息率持續低企,只會損害美國銀行業的利潤,進而不但對經濟沒有好處,更會帶來負面的影響;但是美國如想要加息,前提是歐亞市場不可以同時出現波動,而德意志銀行既然是歐洲銀行業的龍頭,自然不可讓此股出現任何問題。

陸:你的想法十分合理,所以就德意志銀行的罰款作出妥協,某程度上都是希望市場可以繼續穩定,從而為美國製造更有利的加息條件。不過,昨日港股上升,你不覺得與人民幣入SDR有關?

康:市場早已預期,加上昨日H股又不是特別突出,很難令人會相信人民幣加入SDR,是刺激港股昨日顯著造好的一大原因。師父,你有何想法?

陸:短期而言,應會利好人民幣相關產品,可是長遠而言,人民幣被納入SDR之內,就正好代表着人民幣逐步國際化,但同時間亦代表人民幣逐步走進鱷魚潭之中,所以波動性增加在所難免。故此在興奮的同時,亦要小心國際因素對人民幣帶來的影響性會有所增加,同時由於美國與中國的關係時好時壞,而美元的地位亦似乎不可能在可見的將來被撼動,故此人民幣被納入SDR後,反而更應小心留意美元的貨幣政策,以及美國政府在金融事務上的決定。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