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拒絕負面標籤 父愛改變活躍兒

發佈時間: 2016/10/04

曾經叱咤香港廣告界、擁有300名下屬的本報專欄作家曾錦強(KK),卻為了一對子女的親子時間,十多年來堅持每個月最多兩晚應酬,其餘時間都和家人吃飯。因着他和太太的相信及鼓勵,兒子由極度活躍的「憂」才生,到今天已經成為名校中學生,昂然邁向大學之門。

身為廣告界紅人的KK,在廣告界打滾逾20年,曾任職全球最大廣告媒體公司Group M的香港區行政總裁,其後自立門戶,全因他說孩子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客戶。

接納相信兒子

現在大兒子於港島名校讀中五,成績不俗,是學校足球隊的中堅分子。「兒子小時候很活潑,活潑的孩子在小學會背負上另一個標籤,就是『曳』。他的活潑程度,確實超班。例如把同學的橡皮擦切成九小塊、把同學的食物盒扔到學校對面的山坡上、小息時搶同學的零食吃等等,創意無限。」每天回家,兒子手冊上被老師寫下滿滿的罪狀。不過,KK並沒有先責備兒子,他選擇去相信自己的寶貝。「我相信每個人都有其長處,像我的孩子成績中上,又懂得跟成績較差的同學做朋友,充滿鋤強扶弱之心。」然而KK太太亦因兒子承受不少從學校而來的壓力,於是二人尋找專業人士幫助。結果,他們發現孩子只是極度活躍,並已經接近過度活躍症的臨界點。見慣大場面的KK,與太太積極面對孩子的特別個性:「作為父母,我們的標籤才是最有力的。父母盡量給予正面標籤,孩子便會努力活出父母口中的形象。」

鼓勵真正興趣

有些父母跟孩子說要乖或者考好成績,不然就不愛他們。「這等於傳遞了一個信息:如果他們做不到父母要求的話,便沒資格得到愛。我認為父母可以對孩子有要求,但這不是獲得愛的條件。讓孩子知道父母對他們有嚴格的要求,但無論如何父母仍然深愛着他們,才是最重要的。」

因着他們對孩子展現出無條件的愛,兒子慢慢出現了改變。「小學快畢業的時候遇上世界杯,他嚷着要學足球。本來我們怕生意外,但是兒子堅持並努力學習,沒想到一年後到中一時他已被邀請加入校隊,可見其用心。」

12年親子保用期

KK認為,子女依戀父母的保用期只有12年,要好好珍惜。「現在兒子16歲,女兒10歲。兒子已經過了『保用期』,幸好之前關係建立得好,仍然保持良好溝通。雖然我是一個老闆,但從來也不把工作放在第一位,甚至不追求工作與家庭平衡,而是堅持把家庭放在第一位。我認為把工作和家庭完全分割,然後追求平衡的話,會兩邊不討好,結果是甚麼也做不好。」

撰文:劉淑雲

攝影(部分):梁細權

編輯:余敏

設計: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