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生仔佳音

發佈時間: 2016/10/04

現在的機械人愈來愈細緻、愈來愈小巧,《國家地理雜誌》最近介紹一種超級微小的「機械人」,叫做「精子機械人」(spermbot)——是的,它是用在精子身上,而且形狀比精子更小。

也虧科學家們想得到,他們發現大概20%不育的夫婦,其原因是精子游得不好,難與卵子結合。於是想出一個拔苗助長法——既然精子游得慢,就製造「精子機械人」,幫助精子游得又快又準,目標早些達到。

機械人的形狀像一條超級微小的螺旋形彈簧,其原理是,以螺旋部分包着精子的尾巴,再由醫護人員在體外用磁力控制,機械人就會引導精子向前游,不會出現後勁不繼的情況,一直向卵子進發。游抵卵子之時,機械人張開彈簧,讓精子自己游向卵子,成功結合,就可以製造一個新生命。

這種科技如果成功實踐,比體外受精法更便宜、更方便,目前已經成功在牛的身上做試驗,但尚未達到人體試驗的階段。當然,這麼小的機械工具,有很多技術問題要克服,科學家指出,其中一個問題,就是有時機械人一不小心「切走精子的尾巴」。

希望專家們早日試驗成功,解救無數苦等的夫婦——香港人說的「贏在射精前」,正是專家們奮鬥的方向。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