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中怪獸

發佈時間: 2016/10/04

請原諒我略帶傲慢的情意結,讀大學,最重要是環境清幽,山明水秀,有一個令人思緒躍動的環境,馳騁有時,沉澱有時。在沙田馬料水佔領一個山頭的中文大學,具先天優勢。

校園遙望平靜的吐露港,另一方則是延綿的翠綠山巒,大埔滘自然護理區所在。校園中央的泳池邊階梯上,常有同學閒坐,或吃飯、或談情、或發呆。

舉頭望望前方的山脊綫,幾十年未變的翠綠,突然冒起了吊臂、工地,山丘深處,長起巨大瘡疤。

一直以為,那片山巒是保護地,不能發展;錯了,稍為平緩的山丘,都可以大興土木。那片土地,是九肚山豪宅區的新開發點,呎價萬多元;在建的平房獨立屋,位處山脊最高點,更是天價了。又說明了一點:要靠開發郊野公園增加土地供應,是癡人說夢,如此山地,能建的皆屬豪宅,根本不能解決低下階層的住屋問題。

而這些豪宅,甚至解決不了富裕階層的住屋問題,只是提供了磚頭,解決富人無處炒賣的問題;看看附近的豪宅區,例如科技園旁的豪宅群,環境寧靜,會所有格調,卻恍如死城,單位空置居多,只是待價而沽。

年年月月,香港都在談老問題,甚麼創新科技發展落後他人,多年毫無起色云云;問題根源很簡單,聰明的頭腦也許有很多,但往往為一間安身之所而折腰,不敢冒險;口袋裏用不完的錢也多,但人們往往投資磚頭,也不會投資實業,風險差太遠。捨難取易,是人的本性,也是香港難解的心魔。

(本欄逢周一、二刊登)

撰文: 區家麟 時空旅人,終身遊學
欄名: 風起幡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