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研細胞自噬 日學者榮獲醫學諾獎

發佈時間: 2016/10/04

今年諾貝爾獎首個獎項揭曉,日本分子細胞生物學家大隅良典獲頒發醫學獎,以表揚他發現「細胞自噬機制」(Autophagy),有助研究治療自噬引發的癌症及神經類疾病。

71歲的大隅良典目前任東京工業大學及日本綜合研究大學院大學名譽教授,將獲得800萬瑞典克朗(約723萬港元)獎金。諾貝爾委員會讚揚其發現令人類了解細胞是如何進行回收,更明白如何適應飢餓或對感染作出的反應等各種生理過程的機制原理。

自噬屬於細胞內一種環境穩定機制,如同吸塵一樣,能將受損的蛋白質和細胞器運送到溶酶體降解和回收,以維護細胞的正常功能和新陳代謝,在合成、降解及之後的循環保持平衡狀態,對研究人類細胞衰老及治療癌症、柏金遜症等疾病有很大貢獻。

助治療癌症柏金遜

專長分子生物學的大隅,在90年代用顯微鏡觀察到細胞自噬,利用麵包酵母發現自噬機制中不可或缺的基因,並發現這種機制在人類細胞亦非常相近。

大隅是第23位獲頒諾貝爾獎的日本人,亦是連續三屆有日本人奪醫學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