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偶然遇上徐志摩

發佈時間: 2016/10/04

偶然遇上徐志摩

在我30多年的舞台生涯中,演出超過150齣舞台劇,由業餘興趣到專業發展,從自由身演員到主理兩個劇團,遇過不同水平的製作,也碰上過不同性格與態度的人,每一個人都讓我學會一些東西,好的我吸收,不好的我作為警惕。有說三人行必有我師,我說同行與否都是我師。

我自覺幸運又幸福,在戲劇的路途上,機會一個接一個,也參與過不少大型商業製作,使我眼界大開。自己做導演時,一向都取態嚴謹,要求排練時數也是相對多,兩個月內排練200至300小時是常態,我以為我已是業界的工作狂。最近參與《偶然‧徐志摩》這個大型舞台劇,成為其中一個演員,早在一年半前已被邀請,心想還真的很早,想不到早的定義還不止埋班,部分演員在演出前半年便開始昆曲身段做手與演唱訓練;11月初演出,全體演員在七月底便正式開排,單從時間來看真是充足得過分,但這也反映出製作單位的認真與謙卑。

時間是用多了,但能夠與一眾前後台人員認真投入去鑽研劇本,探究角色,商討人物性格,再辛苦也是值得的。相反,如果只是沽名釣譽,視排練為可有可無,自信過分得滿瀉,排練的第一天與第50天也沒分別的人,排練多少也是浪費時間。好的開始會更接近好的成果,但願這製作成功,在我的生命裏留下美好的回憶。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