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大新系統 色弱戴3D鏡可辨顏色

發佈時間: 2016/10/04

全球色弱人士佔人口約4%,但日常生活中的設備多用顏色分辨資訊,忽略了不能清晰地以顏色理解信息人士的色弱人士需求。中大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推全球首個「色盲人士視覺共享系統」,利用雙目立體視覺技術,助色弱者分辨顏色。

中大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黃田津教授指,技術利用雙目立體視覺技術,即人類左右眼可接收不同視覺內容、大腦將雙眼接收到資料合成一個影像的視覺特性,按色弱人士的嚴重程度,「度身訂造」他們要觀看的內容,組成一對顏色不同的影像,在3D顯示器播放,並讓色弱人士戴上3D眼鏡觀看,就可辨明原本分辨不到的顏色。他指,正常色覺人士觀看同一屏幕時亦無影響,可達到「共享資訊」。

黃說,在美國作學術發表時,得知連科技產品龍頭蘋果公司才剛開始考慮為色弱人士研製產品,反映市面上甚少有針對色弱人士服務,認為社會也應關心他們的需要。

盼產品未來推出市面

患中度色盲的中大學生韓楚鍾情看球賽,但偏偏球員會穿上不同顏色隊衣,令他看球賽時感懊惱,系統有助他辨認球隊,為他尋回不少樂趣。

黃指,現行已有不少3D電影面世,預計3D裝置將愈趨普及,正好可配合依賴3D的軟件應用,盼將來可找到理想合作夥伴將產品推出市面,惠及更多色弱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