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醫生,你怎會明白我心情?」

發佈時間: 2016/10/04

癌症對病人的折磨,不止是生理上的,還包括心理上的痛苦,醫生憑專業知識找出最合適的治療方案,但有些療效不會立即出現,或者病況已非人力可以控制,此時我們只有盡力安撫病人與家屬,希望他們打起精神,繼續抗癌。

「你不是我,怎會明白我的心情?」在診症室,病人突然高呼起來,面上夾雜難過與不甘心,其實我也懂得他的心情,事實上,由確診到現在,每一步我都陪伴這個病人在側,而且我亦面對過相同的情形。還記得一次媽媽閑聊中提起,爸爸年紀大了,身體愈來愈不中用,經常都要上廁所,有時還會弄髒褲子。我覺得很不妥,翌日一早便坐在客廳,等到爸爸起床,便問他情況。當天我立即安排電腦掃瞄,結果在直腸發現腫瘤,必須進行手術。

儘管我是醫生,但面對至親生病,心頭就像壓了一塊大石,加上媽媽與妹妹都依賴我,每次替爸爸的治療下決定時,我總特別沉重。不幸中之大幸,爸爸是二期腸癌,要是媽媽沒向我提起他有異樣,後果不堪設想。在艱難時期,我只能努力保持平靜,緊張過頭反而手忙腳亂,而且人的能力有限,惟有盡力。太心煩意亂時,我便駕車兜風,讓清風吹走不快事,情緒便緩和了許多。

一句「毋須擔心」,難以驅走病人與家屬的不安,所以醫生跟他們建立良好關係,才可設身處地提出建議,讓他們過得好一點。

(臨床腫瘤科醫生梁廣泉提供)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