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見許冠文入圍《金馬獎》

發佈時間: 2016/10/04

《金馬獎》入圍名單公布,香港影迷幾乎遍尋不獲他們熟悉的作品。當然,片單中還是有杜琪峯和他的《三人行》,有由他監製的《樹大招風》,有《寒戰2》的梁家輝和《暗色天堂》的張學友,也有曾志偉和林雪,以及秦沛、金燕玲……但和過往香港班底幾乎佔大多數的形勢相比,《金馬獎》和港產片的距離已愈來愈遠!

大熱待獎片應該會是《一路順風》和《再見瓦城》,兩片都由台灣新崛起的年輕導演掌舵。其中,緬甸出生的趙德胤,更是連拍的紀錄片也入圍,被譽為才華橫溢,也帶挈了男主角柯震東提名男主角,重回大眾視綫之內!

但最讓我興奮的一位入圍者卻是許冠文,他主演鍾孟宏的公路片《一路順風》,絕對是今屆最大驚喜!許冠文,年輕一代可能會覺得這是個遠古年代的名字,但一些50後、60後,許氏兄弟可是陪伴他們成長最重要的本地藝人。許冠文,是周星馳出現之前香港的一代笑匠,如果那年頭有《金像獎》的話,不知應囊括多少次!還好,《金馬獎》還他一個肯定——雖然晚了30年,但還是極具意義!最希望他一舉拿下金馬影帝!(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文雋 資深電影人
欄名: 2條半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