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港股的角色扮演

發佈時間: 2016/10/05

不少人低估每日南向額度僅僅數十億的淨買入,事關當中可能存在一定成交放大效應,單用絕對金額計算,其實已佔大市總成交約一成。

由去年5月至今年5月,南向額度要足足一年時間,才用得上了100億水平。但從今年6月至9月初短短三個月時間內,經港股通的淨買入額度,已達94億多。內地資金自從去年人民幣貶值後,加快對境外股權投資,到今年年中打後,投入港股資金增加,除人民幣因素外,由始至終,就是內地資金正積極分散資金配置有關。

市場就是那麼奇妙,互聯互通機制推行了近兩年,最初反應奇差,到現在卻明顯活躍起來,就隨即加大聯想。內地資金重用港股平台,以分散投資配置,而一旦A股獲納入摩指,南向、北向同時交投暢旺,難道就是中港股市融合起來的大市場概念隨之誕生?

截至去年底,內地投資者在港股市場佔比升至22%,僅次於英資、美資機構大戶,長時間無太大比重上升。可以肯定,中資機構大戶在港股的影響力,無論是絕對及相對而言,都只會上升,不會減少。退一步想,港股從來都是以服務外來資金為主:以往是外資當港股作為打進內地的橋頭堡,搵商機,現在呢?輪到是中資。至於港股所扮演的角色,就由以往替別人搵機會,變成為現在幫國家資金分散資金配置的平台。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