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三大高息板塊推介

發佈時間: 2016/10/05

三大高息板塊推介

連續兩次提到,初出茅蘆的年輕姊妹或年輕人,應該避免過度消費,盡量將部分收入儲起來,並投資於一些可以提供現金流的資產,其中可考慮的就是高息股。

我向一位90後姊妹Rosa解釋,如果能夠長時間累積高息股,只要這些高息股能夠維持穩定增長,長遠回報就不是表面的4-5%,而可能是10%或以上了!

當然,Rosa最想問的問題,就是她到底應該怎樣選高息股,又或更直接的問題是,到底我有沒有高息股推介!

業務管理穩定 擁強勁現金流

「首先,我想妳明白,最安全的揀股方法其實是選一些業務穩定,擁有強勁現金流的公司,只要管理良好,公司又願意派息,長遠回報未必差得過妳選其他股份類別!」

「妳的意思是選公用股?」

「是呀!我建議妳的高息股組合中,必須包括一至兩隻公用股!不要看輕公用股的威力,正因為她的業務穩定,大市升的時候,她未必升最多,但大市下跌時,只要她跌得少,長遠下來,回報就可以很可觀了!當然,妳看重的應該是她的股息!只要如我所說,當她的股價升了,但仍能維持同樣的息率,妳的回報就不止表面的股息率了!」

「那麼,妳有甚麼推介?」

「妳可以考慮長江基建(01038),她的最大特色是上市以來,股息每年都有增長,這對於持有高息股退休的人士,這是很重要的!另外,中電(00002)也可以考慮,她的特色是每季派息,這對靠她收息度日的退休人士,也是很不錯的選擇!」

公用股派息漸增 長期回報不俗

「我全部都選公用股?」

「也不一定,另一個股份類別,是交易所買賣基金,即英文簡稱ETF(Exchange Traded Funds)的類別,我考考妳,香港最出名的ETF是哪一隻?」

「是不是盈富基金(02800)?」

「妳對財經也有一定認識。盈富基金是香港第一隻ETF,也是成交最活躍的ETF,她就是一籃子的恒生指數成分股,當中也包括了剛才提到的長江基建和中電。她的最大特色是風險極低,而且有專人篩選股票,表現太差的股票是會被剔走的,而且她的派息也有3-4%,視乎妳的買入水平!」

「我也聽過,也有不少投資專家建議年輕人買盈富基金!」

「除了盈富基金之外,妳還可以多買一個板塊,那就是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Real Estate Investment Trust Fund(REITs),簡稱房託),在香港,最大的房託就是領展(00823),我相信妳也聽過的!」

「聽過,那房託又有甚麼特色?」

「問得好,她的最大特色是有錢賺就必須派息,而且至少要派可供分派利潤的九成!就算我剛才提到的公用股,雖然大多數都會派息,但始終不是明文規定一定要派息,但房託就不同,她真的是明文規定要派息的!從退休收息的角度,這一點也很重要!」

「但我想問一問,很多人都說內銀股高息,可以用來退休收息,妳不認同嗎?」

信託基金夠穩定 內銀業務風險高

「嗯,是的,我在不同場合都有提過,銀行業其實是高風險行業,不太適合作為退休收息股,但如果妳在四大內銀之中,挑選其中一隻作為組合的其中一員,我也不會太反對,因為她們的股息相對我剛才所提的股票還要高,只要她們回復正常增長,股價應該不會太差的!」

「明白,多謝妳的意見!」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