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比較,較幸福

發佈時間: 2016/10/05

客人阿Yan剛與男朋友分手了,特意來占卜訴苦。她的其中一句令我印象深刻,她也說得特別激動:「看見身邊朋友生活愜意,幸福美滿,我覺得自己很失敗!」

奧修禪卡中有一張牌叫「比較」(Comparison),牌上有一棵杉樹和一枝竹,明明不一樣,卻被硬生生地放在一起比較。我們也一樣,很多時,我們認為自己不幸,並非真的不幸,只是我們與別人比較起來較不幸而已。

「失戀很失敗,告訴你,剛才那一位客人,她也失戀了,同時被公司裁員,失戀又失業,那是否徹底失敗?對比她,你是否較成功?」我說。

當我們不比較,便沒有好與壞,是幸福還是悲慘?是成功還是失敗?我們無法評論,凡事都是相對的,惟有把兩件東西放在一起比拼,才會有所謂的好壞輸贏。不去比較,人生會免卻很多不必要的煩惱。

知易行難,人難免會有比較之心,但起碼我們也要提醒自己,不要在失意的人面前沾沾自喜甚至落井下石,因為厚道的人,比較幸福!

歡迎意見,可電郵:miumiu1207@yahoo.com.hk

撰文: Miu Miu 西洋玄學研究員
欄名: Soul Cafe